校纪委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综合资讯  法规制度  警钟长鸣  廉政要闻  廉洁教育  信访举报  相关文档 
 
警钟长鸣
 近期热点 
 案例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警钟长鸣>>正文

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 | 分层分类提高警示教育精准度

2021-03-1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晓明 通讯员 王树真

  “作为部门单位一把手,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千万不能甘于被‘围猎’,最终落个腐化堕落、身陷囹圄的下场,不但给党的事业造成了损害,也让自己的家庭付出了惨痛的代价……”1月28日,山东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报到当晚,与会省纪委委员和列席人员集体观看省纪委监委摄制的省管干部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专题片后反响强烈;2月初省两会期间,该省又组织与会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集体观看。

  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摄制成警示教育片,在重要会议上和重要节点组织同级别的受教育对象观看,是山东提高警示教育精准度的一个具体举措。

  去年以来,山东省积极探索开展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分门别类开展教育,有效避免一套“教材”管全部引发的供需不对等、针对性不强等问题,逐步实现不同受教育对象在不同“课堂”、用不同“教案”接受教育,着力推动警示教育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

  聚焦同行业,提高教育针对性

  临沂市拍摄《一名公安局长的“多面人生”》专题警示片,加强对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公安系统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德州市结合全市政法系统纪律作风整顿,编发《全市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案例汇编》;山东省港口集团梳理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沿海港口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建设以港口行业腐败案件为主题的警示教育馆……

  “为防止行业匹配性不强,受教育者以‘看客’心理接受警示教育,我们区别不同行业领域、根据不同工作性质、不同廉政风险防控重点,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省监委委员窦虎说。

  据介绍,该省组建省直廉政教育宣讲团,分别针对党群、医疗卫生、教育、公安、住建、交通运输、金融等单位的特点,以同行业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主题式廉政宣讲,目前已走进130多个省直部门单位、省管国有企业和省属高校。省纪委监委按照不同领域或系统,将县处级以上典型案例分级分类剖析点评。

  该省探索聚焦一个行业,深入挖掘该行业内查处的典型案例,将行业内涉及的各种岗位、各个层级、各类人员的违纪违法案例梳理汇总、深入剖析。省纪委监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省司法厅编印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查处的党员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收录典型案例15类88个,涉及司法行政系统上百种岗位。

  此外,该省还开展旁听式现场警示,组织同行业人员亲历庭审现场,通过旁听法庭审判、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

  聚焦同级别,力求走心入脑

  2月9日,威海市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了警示教育片《靠路吃路 前途末路》,片中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原党委委员、副主任毕某某痛彻心扉的忏悔,触动了在场每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心。该市文登区政府一名负责人深有感触:“我分管的建设、交通等领域,也涉及很多工程建设、招投标等环节,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监管,确保合规合纪合法。”

  山东探索开展分层级警示教育,对不同级别的党员干部采取差异化教育方式,既突出主要领导干部、班子成员,又关注一般干部、基层干部,既突出重要岗位,又关注一般岗位,防止把受教育当成“听故事”。

  据省廉政教育中心主任郭春燕介绍,该省聚焦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去年先后拍摄制作了《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20》《迷失初心必自毁》等多部警示教育片,并组织在省两会、省纪委全会等重要场合播放,警示教育同级别的党员领导干部。同时,省纪委监委还编印了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发放至党政一把手,以案示警;协调在省委党校主体班次尤其是一把手培训班中开设警示教育课程。

  聚焦中层干部,该省通过组织同一梯队、相似岗位中层干部谈心交流,加深对中层干部的警示教育效果。桓台县原副县长刘俊等3名县级干部被查处后,该县分别召开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县政府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案发原因。枣庄市峄城区纪委监委剖析福兴集团有限公司工资科原科长孟祥奎案件深刻教训,摄制成警示教育片,组织与“案中人”同处类似岗位的班组长、中层管理人员,特别是财务、仓管、销售等敏感岗位人员集体观看。

  针对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频发现象,济南市天桥区纪委监委拍摄《村居政权里的触斗蛮争——北闸子社区系列案件警示教育录》;龙口市纪委监委以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蓝本创作小品、快板,用身边人演身边事,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聚焦同类型,分类展示深剖析

  为防止警示教育过于聚焦严重违纪违法者,山东省对违纪违法行为分门别类,探索开展聚类分析式警示教育,聚焦六项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等纪律规定或专项要求,定期梳理汇总查办的同类典型案例,进行分类展示,开展警示教育。

  一方面,该省注重区分不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拍摄聚类题材警示教育片,对类案中相关违纪违法人员堕落轨迹、违纪原因、危害结果,深入总结特点、规律和风险点,针对同类案例开展系统全面的警示教育。省纪委监委拍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划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党的纪律、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3个类型,深入剖析、集结成片。

  另一方面,该省在各类廉政教育基地专门开辟场地,对违反各类纪律规定的案例进行归类集中展示,使受教育者对于展示主题有全面深刻的理解。省纪委监委建设省廉政教育馆,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六项纪律,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3类集中展示全省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已有3.3万余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前往接受警示教育。

  “开展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我们将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作为提升教育针对性有效性的重要举措,通过以案促改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山东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明春德表示,将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立足传统教育模式与新兴教育方法有机结合,线上线下多种手段齐头并进,用好用足用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切实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不断强化警示教育效果,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上一条: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 下一条:蒲文德挪用公款案警示

关闭

 
 
 

版权所有:CopyRight@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