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综合资讯  法规制度  警钟长鸣  廉政要闻  廉洁教育  信访举报  相关文档 
 
廉洁教育
 理论研究 
 勤廉典型 
 历史钩沉 
 视频热点 
 答疑解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廉洁教育>>勤廉典型>>正文

祝克中:用生命铸就铁骨风范

2016-09-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自知生命就要走到尽头,回想自己短暂的一生,最遗憾的是,有愧党组织多年培养,现在不能再为党工作了。”

2015年8月1日,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祝克中用羸弱颤抖的双手在向县委领导发出生命中最后一条短信。3天后,时年45岁的祝克中因肠癌晚期永远离开了他所挚爱的纪检监察工作岗位。

2016年7月,祝克中被追授为咸宁市“优秀共产党员”。

面对死神,他想到自己还有许多工作没做完、没做好

“他去世前一两个月还精神饱满、容光焕发,根本看不出得了绝症。”说起祝克中坚持带病工作的场景,通山县纪委监察局很多同事都十分动容。“他去世前几天我们去看过他,仿佛突然变了个人,一米七几的男子汉被病魔折磨得只有七十多斤。”

祝克中为了不让同事们发现自己生病而影响整体工作,他只将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在同事面前。为此,他总是将引流袋藏在衣内,当引流袋装满时才躲进卫生间偷偷倒掉……

早在数年前,祝克中就经常感觉到肠胃不舒服,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总是吃点消炎药应付一下。2013年,在家人的多次强烈要求下,他才同意赴武汉的医院体检。本来约好医生并住了下来,只等次日早上体检。然而当天晚上,因县里有要事处理,他毫不犹豫地离开医院连夜坐车返回。

2014年7月,祝克中因腹胀难当再次去武汉检查时,已是身患肠癌晚期。“大概只剩一年的时间了。如果早一年发现,情况会好很多。”祝克中从医生惋惜的语气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了。

用祝克中后来的话讲,他“隐瞒”病情的原因很简单:与其消极等待死亡,不如在岗位上散发最后一份能量。

“我是党的干部,只有工作才能让我轻松一些。”面对死神,祝克中想到的是,自己还有许多工作没做完、没做好。

2015年上半年,祝克中置医生“不要玩命工作要好好静养”的医嘱于不顾,照常加班加点做好有关工作。医生见状不无责备地说:“你这哪是治病,完全是在提前消耗生命!”

面对违纪者,他想到的是“勇者无惧,纪律无情”

“纪检监察干部不敢同歪风邪气作斗争无异于逃兵。”祝克中经常用这句话勉励大家在处理干部违纪问题时要坚持原则,不能回避。

2013年8月,通羊镇一村委会干部焦某倒卖城区国有土地。接到举报后,祝克中火速安排人去调查。随着调查深入,工作人员发现该案牵扯到多个职能部门和多名公职人员,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十分棘手。加上一些人通过各种关系打招呼,致使执纪审查人员一时无所适从。

“这个案子我和大家一起去查,一定整个水落石出。”在纪委常委会上,祝克中听到专案组介绍情况后郑重表态。随后他既当指挥员又当办事员,仅用一个月就将案子查个水落石出。最终,所有涉案公职人员均受到党纪政纪严肃处分。

“勇者无惧,纪律无情。”参与执纪审查的工作人员至今对祝克中说的这句话记忆深刻。

2014年10月30日,到通山参加培训的夏某等4名乡镇干部在会议结束后,到附近一朋友开的特产店避雨,闲来无事,四人相约就地打牌消遣。牌场结束,作为输家,夏某和另外一干部合计输了50元。但此事被群众发现并举报。

“什么是抓早抓小,类似现象如果蜻蜓点水,势必使纪律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在处理此事过程中,祝克中态度十分坚决,工作时间、公共场合带彩娱乐,且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必须按照相关纪律严肃处理。最终,4人全部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正是凭着敢于较真碰硬的办事作风,几年间,祝克中指挥或亲自参加执纪审查数百件,先后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400余万元。

面对私利,他严格要求自己,不让别人戳脊梁骨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受各种诱惑,容不得半点私心。”祝克中常说。

据祝克中的妻子介绍,早年祝克中就给家人立了一条家规:凡是到家里找他求情的,一律不准开门,什么东西都不能收。事实上,长期以来,祝克中家庭经济非常拮据。

“当时干部工资都很低,他们一家上有老下有小过得很艰苦,甚至居无定所,前后搬家达4次之多。”据祝克中曾经的同事介绍,为了节省房租,祝克中全家搬到城郊某单位废弃的平房里住了两年。

祝克中在武汉住院期间,县民政局考虑祝克中家庭状况,提出为他解决医疗救助资金,被祝克中当面予以回绝:“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按政策办事,我不能在这个问题上让人戳脊梁骨。”

就在病逝前的一天,祝克中还反复告诫妻子,“儿子刚毕业,他的工作千万不要去找领导,要凭自己本事找工作……”

“祝克中的一生是短暂的,他以敢担当、讲奉献、守规矩、行正道的忘我情怀,诠释了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正义事业的无限挚爱!”咸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程良胜感叹道。(柯建斌 邓子庆)

上一条:范振喜:不忘初心好支书 下一条:黔山梨园丹梅香——记京剧表演艺术家侯丹梅

关闭

 
 
 

版权所有:CopyRight@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