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综合资讯  法规制度  警钟长鸣  廉政要闻  廉洁教育  信访举报  相关文档 
 
廉洁教育
 理论研究 
 勤廉典型 
 历史钩沉 
 视频热点 
 答疑解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廉洁教育>>正文

中国共产党陇南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03-05  

    (2021年3月3日中国共产党陇南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陇南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3日在武都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8人,列席201人。

市委书记孙雪涛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四届市委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宏武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诚职责使命,奋力开拓进取,为陇南“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要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思想深邃、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党和人民事业所处历史方位和新发展阶段特征,对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进行系统部署。在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林铎同志的讲话和刘昌林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对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孙雪涛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面临的形势任务,强调要不折不扣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百年不遇的暴洪灾害、重大专项工作的严峻考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全会立足陇南实际,对2021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全会提出,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主体责任”为牵引、以“办案攻坚”开局面、以“精准监督”夯基础、以“教育预防”治源头、以“以案促改”提质效、以“深化改革”强驱动、以“队伍建设”聚心力,为“十四五”开好局、奋力谱写美丽陇南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把提高政治能力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在胸怀“国之大者”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在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中提高政治领悟力,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中提高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把握工作,强化政治引领,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示要求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第二,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护航“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的监督,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的监督,要强化对陇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以及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持续抓好制度执行监督,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第三,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严查政治腐败,严查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腐败问题,严查国企腐败问题,严查政法系统腐败问题,严查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两新一重”等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严查科教领域腐败问题,严查隐形变异腐败问题。深化以案促改,提升办案质效。

第四,加强教育预防和行业整治,从源头上治理腐败。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警示教育,全面开展纪律法律教育,督促在重点领域和行业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深挖一批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查办一些典型案件,以案促改,防范在先,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第五,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整饬作风顽疾。全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政策落实令不行禁不止、服务群众推拖绕冷硬横、履职尽责不担当不作为、基层减负落实不力的问题,着力整治不良学风文风会风。毫不松懈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规范各级财务和经费管理,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第六,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强化执纪问责。扭住巩固拓展这个基础,扣牢有效衔接这个关键,锚定推进振兴这个目标,监督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挥日常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发挥市、县、乡、村监督机构作用,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监督中央、省市各项政策落实,严查侵害人民群众利益行为,保障乡村振兴顺利实施。

第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落实既定改革任务,强化对下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领导和指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把专责监督与民主监督有机结合,形成人大、民主、行政、司法、审计、财会、统计、舆论和群众监督有机贯通、相互促进的工作局面。

第八,切实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内部治理水平。全力化解“三多”信访件,精准受理业务范围内事项,有效利用信访数据资源强化定期分析,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水平,做到监督有力、服务决策。持续规范案件监督管理和审理工作,增强政治鉴别能力,搞好案件质量评查,加强对县区和乡镇工作的指导。

第九,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政治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胸怀大局、积极进取,做讲政治顾大局的表率。高质量开展全员培训,提升履职水平。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激发队伍活力。强化对执纪执法权的监督制约,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干净纯洁。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尽责、接续奋斗,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图片
监制:张中生    审核:王铭    编辑:李丽

上一条: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习近平等出席开幕会 下一条: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

关闭

 
 
 

版权所有:CopyRight@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