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综合资讯  法规制度  警钟长鸣  廉政要闻  廉洁教育  信访举报  相关文档 
 
警钟长鸣
 近期热点 
 案例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警钟长鸣>>案例分析>>正文

利用村民不识字“巧”计侵吞补助金

2016-06-2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我真后悔啊!”在山东省阳信县纪委谈话室里,阳信县洋湖乡叶家村党支部原书记叶振奎低头自语。同时,在隔壁另一间谈话室,拿到12000元危房改造补助款的叶家村村民叶振堂对纪委工作人员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以前太糊涂了!”

危房补助现蛀虫:外出务工村民领取的补助金少了10000元

2016年1月,阳信县纪委在排查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落实情况时,发现叶家村村民叶振堂的补助金在发放过程中可能存在违纪问题。

调查人员马上联系叶振堂询问情况。叶振堂只身一人在天津打工,常年不回家。他在电话中说,自己的危房改造补助金是由村党支部书记叶振奎给他领取的,一共是4000元。由于他以前欠叶振奎1000元,叶振奎后来又给过他1000元补助金,所以目前叶振奎还欠他2000元钱。

但是,调查人员掌握的情况是: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应该是14000元,而不是叶振堂所说的4000元。

调查取证遇迷雾:收条上签字手印均齐全

调查人员立刻找到叶家村党支部书记叶振奎。叶振奎则拿出了一张收条,上面写着“收到金额为壹万贰仟元(12000)的补助款”,并有叶振堂的签字“叶”和手印。

叶振奎说,之前叶振堂欠他1000元钱,后来他又给了叶振堂1000元补助金,扣除这2000元钱,补助金14000元已经全部给了叶振堂。叶振奎还说,由于叶振堂是文盲,只会写“叶”,所以收条上的签名才只有一个“叶”字。

经调查,叶振堂确实为文盲。为核实这张收条的真实性,调查人员找司法机关进行鉴定,也证明“叶”字和手印确实是叶振堂本人的。这张收条让调查人员感到一头雾水。

精心策划谋对抗:村民说法前后矛盾 背后隐藏一个“约定”

调查人员再次给叶振堂打电话核实,叶振堂却说,他记错了,叶振奎的确已经把14000元全部给他了,还说不用纪委再来调查这件事了。

叶振堂的说法前后矛盾,其中一定有隐情。调查人员兵分两路,一组去洋湖乡政府了解叶振奎背景和工作情况,二组继续给叶振堂做工作,争取让他说出实情。

很快,一组调查到,原来叶振奎还在处分期内。去年他因为其他违纪问题,被洋湖乡党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二组调查也有了很大突破,据叶振堂陈述,当时纪委找到叶振奎谈话后,叶振奎就利用与他的私人关系订立了攻守同盟,并保证归还他剩下的12000元补助金,但是要私下给他,条件是他要跟纪委说,补助金已经全部给他了。

真相水落石出,但还有一个疑点:那张“收到金额为壹万贰仟元(12000)的补助款”的收条上为什么会有叶振堂的签字和手印呢?

费尽心思留后手:利用村民不识字伪造证据

很快,调查人员对叶振奎进行谈话,叶振奎依然不承认自己侵吞了叶振堂的补助金。当调查人员把常年在外地务工的叶振堂带到叶振奎面前时,叶振奎终于低下了头,交代了整个事实经过。

原来,早在叶振奎交给叶振堂1000元补助金时,他就想到了如果以后纪委工作人员进行查证该如何自圆其说。首先,他将写有“壹万贰仟元(2000)”字样的收条交给叶振堂,谎称是欠叶振堂2000元补助款的欠条。由于叶振堂不识字却能看懂阿拉伯数字,他就在这张字条上签了字按了手印。之后,叶振奎再把字条上的数字“2000”改成了“12000”。叶振堂以为这样做就可以瞒天过海了。

天网恢恢纪难容:侵吞补助金、对抗组织审查受惩处

2016年3月,因侵吞危房改造资金、伪造证据对抗组织审查,符合加重处分情节,阳信县纪委给予叶振奎开除党籍处分。

危房改造资金被蛀蚀,使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卡在“最后一公里”,这样的违纪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社会影响恶劣。再小的权力失去监督,都有可能酿成腐败。因此,必须切实加强对基层干部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完善惠民资金的流程管理,充分满足基层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山东省纪委)

上一条:虚报套取教育化债资金填吃喝窟窿——安徽省固镇县杨庙乡乔圩村党支部原书记乔志友等四名村干部违纪问题剖析 下一条:外逃这条路是死路一条

关闭

 
 
 

版权所有:CopyRight@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