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综合资讯  法规制度  警钟长鸣  廉政要闻  廉洁教育  信访举报  相关文档 
 
警钟长鸣
 近期热点 
 案例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警钟长鸣>>案例分析>>正文

虚报套取教育化债资金填吃喝窟窿——安徽省固镇县杨庙乡乔圩村党支部原书记乔志友等四名村干部违纪问题剖析

2016-07-0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我不该找人做假材料去申报‘教育化债’资金,更不该拿这笔钱来堵村里招待费的漏洞,现在我真是后悔莫及啊。”安徽省固镇县杨庙乡乔圩村党支部原书记乔志友在接受组织调查期间忏悔道。

2015年12月,固镇县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杨庙乡乔圩村存在干部利用职务之便,骗取国家教育化债专项资金等问题,于是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教育化债”是国家一项惠农、惠学工程。群众反映村干部骗取教育化债资金的举报线索是否属实?为摸清真实情况,调查组首先到县财政局调取“教育化债”资金档案,发现只有通过学校或村委会,才能申报教育化债资金。

经过走访排查,调查组发现,全县“教育化债”工作开始后,乔圩村发现该村小圩小学有一笔4000元的教育欠款。在上报该笔钱款时,时任乔圩村党支部书记乔志友、村委会主任严介銮、治保主任苏同仪、会计郭先强考虑到村里经费紧张,以前的招待费用没有处理,就想借此虚报一些留给村里用于处理吃喝招待费用。

然而,怎样才能瞒天过海,趁机“捞一把”呢?这些村干部动起了歪脑筋——虚构欠债材料。

于是,时任乔圩村党支部书记乔志友、村委会主任严介銮、治保主任苏同仪、会计郭先强4人分别找到了乔圩村原前乔小学校长崔某和小圩小学校长严某,让二人证明确有债务存在。之后,又分别找了两位虚假债权人,让二人配合村里虚报教育债务。最终,4人按照上报资料的要求,编造了35772元虚假债务资料,县财政局实际审核支付29422元。

这笔教育化债资金到手后,除去应当偿还的真实债务4000元以外,余下的25422元由苏同仪保管,用于偿还之前村干部吃喝招待等欠款。

2016年2月10日,固镇县杨庙乡党委分别给予乔圩村党支部原书记乔志友、现任党支部书记严介銮(村委会原主任)、会计郭先强、治保主任苏同仪党内警告处分,收缴违纪款上缴国库。(安徽省纪委)

上一条:错把惠民政策当成自己“提款机” 下一条:利用村民不识字“巧”计侵吞补助金

关闭

 
 
 

版权所有:CopyRight@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