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综合资讯  法规制度  警钟长鸣  廉政要闻  廉洁教育  信访举报  相关文档 
 
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廉政要闻>>正文

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2021-03-1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一以贯之。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将牢牢把握改革的根本目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主题,在深化改革上抓重点、补短板,推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必须紧紧抓住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纲”。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本质上是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必须把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方向和重大政治原则,确保改革的正确政治方向。”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说。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蓝佛安介绍,该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出台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实施细则,细化贯彻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具体措施,完善党委定期分析反腐败形势、研判政治生态、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报告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

  “2020年共向省委请示报告对省管干部初核67人、立案38人、留置22人、处分45人,并按规定同步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请示报告。”蓝佛安说。

  “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我们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制定《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实施意见》,建立区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月度工作调度机制,规范对派驻机构考核工作,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雍说。

  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派驻监督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大家表示,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要在延伸、拓展、深化上下功夫,分类施策深化各领域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拥军认为,“要统筹开展‘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联合办案,督促指导派驻机构结合形势任务制定具体监督方案,加大对派驻机构发现问题情况的考核权重,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

  探索以上级纪委监委派驻形式强化对国有企事业单位监督的有效机制是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表示,将把深化国有企事业单位派驻机构改革试点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分别选择3家省管企业和普通本科高等院校作为试点单位,将党委领导下的纪委和省监委驻国企高校监察专员办改设为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探索以省纪委监委派驻形式强化对国有企事业单位监督的有效机制。

  把规范化法治化融入改革全过程

  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实质是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赋权、限权、行权,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

  自2017年起,海南就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以领导决策、业务运行、执纪执法行为、机关管理、队伍建设五个方面为主要内容,以“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五年形成体系”为工作目标的规范化建设。

  “经过三年多的持续推进,我们构建了以《海南省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细则》为主体的‘1+N’制度体系,共制定出台189项相关制度,为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了制度保障。”蓝佛安说。

  “我们深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定问题线索管理办法,修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完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制定提前介入、指定管辖、退回补充调查等意见,推动监察程序与诉讼程序无缝对接、高效衔接。”陈雍介绍。

  2021年被确定为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年”,夏红民告诉记者,“将坚持系统思维,持续注重深化制度建设,及时修订完善不适应形势任务的制度,适时制定出台实践需要的新制度,推动健全制度框架,以制度建设的新成效释放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红利’。”


上一条: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推进清廉建设 下一条:香港中联办发言人:完善选举制度将推动香港走向长期繁荣稳定

关闭

 
 
 

版权所有:CopyRight@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