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综合资讯  法规制度  警钟长鸣  廉政要闻  廉洁教育  信访举报  相关文档 
 
廉洁教育
 理论研究 
 勤廉典型 
 历史钩沉 
 视频热点 
 答疑解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廉洁教育>>答疑解惑>>正文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2020-07-06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也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根本原因是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开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是纪检监察工作者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重大政治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要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立场坚定,根本在坚定政治信仰

《意见》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夯实思想根基,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信仰决定纪检监察工作的质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之“钙”,否则容易得“软骨病”。理论武装越彻底,理想信念就越坚定,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就越自觉,贯彻党的政治主张就越有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是抽象的,而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实际效果上,用行动和效果来检验信仰,用信仰立根固本。

纪检监察战线要真正成为立场坚定的表率,根本在坚定政治信仰,必须始终加强政治历练和政治修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定崇高政治理想,始终坚持全面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纪检监察工作纪律,真正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以统一的意志、坚决的行动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坚持理论上自觉,坚持学习中实践,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用心用力,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意志坚强,关键在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

《意见》指出,发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教育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具有重大意义。事实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里的政治基因,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纪检监察战线要真正成为意志坚强的表率,关键在不断提升自我革命本领,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提升自我革命的本领没有捷径,必须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反省,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坚决作斗争,关键是勇于直面自身不足与问题,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和锤炼自己,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始终不忘党的性质宗旨的前提下,不断增强政治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不断培养善于发现问题的锐利判断力、深刻洞察问题的思维辨别力、透过现象发现本质的缜密分析力,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不断提升自我革命的本领,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不断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社会革命,勇做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行动坚决,首要在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

《意见》指出,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赵乐际同志在天津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切实把正风肃纪反腐各项任务一抓到底、落地见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纪检监察战线要真正做行动坚决的表率,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首要之举,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夯实“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着力解决好真学、真信、真用的问题,要“真学深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真信笃信”,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真用善用”,做到知行合一、践行笃行。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引纪检监察工作的思想之旗,作为凝聚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勠力同心、奋勇前进的精神之魂。强化“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把使命担当,体现在维护能力和维护效果上。把握“两个维护”的实践要求,切实在监督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发挥职能作用。提高“两个维护”的政治能力,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大反腐力度,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观点、错误言论,坚决同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克服一团和气,杜绝好人主义,真正当好党的政治建设的实践者、维护者、推动者。(吴星辰 连栋/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一条:非凡2020 | 向着星辰大海挺进 下一条:介子焚身不见君

关闭

 
 
 

版权所有:CopyRight@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