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综合资讯  法规制度  警钟长鸣  廉政要闻  廉洁教育  信访举报  相关文档 
 
廉洁教育
 理论研究 
 勤廉典型 
 历史钩沉 
 视频热点 
 答疑解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廉洁教育>>答疑解惑>>正文

介子焚身不见君

2020-07-06  



【译文】

晋文公推行善政,施恩惠给老百姓。犒赏跟随自己流亡的人和功臣,功大的封给城邑,功小的赐给爵位。还没有全部犒赏完,周襄王因为弟弟带的发难,出逃住在了郑地,来向晋国告急。晋国局势刚刚稳定,准备发兵,又怕出现其他的祸乱,所以犒赏跟随文公逃亡的人,却忘了介子推。介子推也不要求俸禄,所以俸禄没有给他。介子推说:“献公有九位公子,只有重耳(文公)还健在。惠公、怀公没有亲人,国内国外都离弃他们;上天没有灭绝晋国,必定有领导者,不是重耳又是谁?上天分明是在保佑他,那些追随国君逃亡的人却认为是自己的力量所致,难道不是在骗人吗?偷窃别人的财物,还被叫做强盗,何况是贪图上天之功,以此作为自己的功劳呢?下面的从亡者掩饰他们的罪过,在上的统治者又奖赏他们的奸邪,上下互相欺骗,我很难与这些人相处!”介子推的母亲说:“你为什么不也去向晋侯要求封赏呢?如果你就这样死去,又能怨谁呢?”介子推回答道:“既然已经谴责了那些人的行径,还去效仿他们,罪过就更大了。况且我已经口出怨言,不会去享受他们的俸禄。”母亲说:“让他知道真相,怎么样?”回答说:“言辞是身体外表的花纹;身体准备隐藏起来,要花纹干什么?如果文饰自己,就是想让别人知道。”他的母亲说:“真是这样吗?我与你一起归隐吧。”一直到死都不再出现。

……

文公派人召请介子推,他已经逃走了,文公就四处寻找他的踪迹,听说介子推躲进绵上的山中,于是文公把绵山圈起来,里面的土地封给介子推,号称介山,并说:“以此记住我的过失,表彰善人。”

【小识】

在漫长的封建社会里,介子推的名字,被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压制得石沉大海。不过对于众多的“士”来说,介子推的大名堪称如雷贯耳。

晋公子重耳为逃避追杀,亡命异国他乡十九年,介子推始终追随,不惜割下大腿的肉来救重耳的命,留下了“割股喂君”的千秋佳话。可当重耳当政之后,介子推像空气一样消失了。他为什么这样做,后人做了许多推测。至于是否准确,本人不敢妄加评价,毕竟“比世事更难料的是人心”。不过介子推与母亲的对话,倒有一股凛然正气。更重要的是,他宁可被烧死在山上,也不肯见晋文公一面。只是留下了一首血诗,“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介子推忠君赴义,鄙弃功名利禄,坚守独立精神,高风亮节,流芳百世,感人至深。因此几千年来,文人雅士多有登临旧地,提诗赋词、寓兴感怀之作。宋代诗人黄庭坚就曾写诗赞叹“士甘焚死不公侯,满眼蓬蒿共一丘。”

晋文公表彰介子推为“善”,而介的作为,岂止是善,堪与“圣”比肩。

“下冒其罪,上赏其奸,上下相蒙,难与处矣!”粗通文墨如我辈者,是否当以介子推此言为戒。(甘肃纪检监察网)

上一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下一条:从畅销图书看阅读趋势

关闭

 
 
 

版权所有:CopyRight@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